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

你所不知道的英倫秘密: 倫敦十大發明

優雅的英國首都倫敦不但是英國政治文化經濟之都,悠久的歷史古都倫敦,更是人文薈萃之地,創造出許多驚人的發明,今天UKEAS就要帶大家來看看倫敦的十大發明,其中許多還對後人和世界造成深遠的影響呢!

1. 蘇格蘭蛋(The scotch egg): 

歐洲人野餐的最愛-蘇格蘭蛋的正是由知名百貨Fortnum & Mason於1738在倫敦發明,好吃的蘇格蘭蛋,是用香腸肉裹著水煮蛋,再蘸蛋汁和麵包屑,經油炸的食物,自發明開始即風靡全英和歐洲,別再說英國食物不好吃啦!



2. 地鐵(The tube): 

幾乎是所有大都市都必備的大眾交通系統: 地鐵或稱捷運系統,是在1863年由倫敦首先開通使用,至今倫敦地鐵已經有150年的歷史,是全世界最古老也是最錯綜複雜的地鐵系統。



3. 付費廁所(The coin-op loo): 

雖然在台灣並不常見,但是在歐洲,大部分的公用廁所都需要付費才能使用。猜猜看全世界第一間附有投幣式機關的付費廁所在哪裡?就在倫敦!

4. 雜誌(The magazine): 

你知道雜誌”magazine”這個詞是怎麼來的嗎? 雜誌這個詞是由出版商Edward Cave 在1731年於倫敦創造並使用在他的出版品上,後來才廣為流傳使用。

5. 移動餐廳(The pop-up restaurant): 

移動餐廳是指沒有固定地址的餐廳,或是只在特定時節和時間點出現的餐廳,在1827年世界第一個地下移動餐廳是由Isambard Kingdom Brunel設置在泰晤士河的隧道下。

6. 桌球(Table tennis) : 

桌球一開始是在維多利亞時代的倫敦開始在餐桌上出現的遊戲,後來在1901年由遊戲發明家John Jaques III正式命名為Table tennis和制定遊戲規則,後人常用的‘ping pong’則是後來桌球的衍生代名詞囉。

7. 電視(The telly): 

電視的發明究竟該歸功於誰,是個會讓英格蘭人和蘇格蘭人僵持不下的話題,但是電視是在1926年由John Logie Baird在倫敦第五大街率先展示出來,因此倫敦客還是很驕傲的說電視是他們發明的囉!



8. 迷你裙(The miniskirt): 

在1964年由設計師Mary Quant 在她倫敦國王路上的店面推出的膝上短裙,雖然一開始引起眾人側目認為這種露出女性大腿的是不雅的,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,迷你裙逐漸變成主流,演變成永不退流行的經典女性服飾之一。



9. 提款機(ATM): 

全世界第一個在牆壁上挖洞嵌入ATM機器的地點就由巴克萊銀行(Barclays)在1967年的倫敦推出,設計人John Shepherd- Barron表示他的靈感來自於巧克力販賣機。



10. 站立式live show(Stadium stand-up): 

對於現代人來說,在演唱會或是跨年晚會人擠人掂著腳尖十分稀鬆平常,但是實際上這種站立式的表演是在1993年由David Baddiel and Rob Newman在倫敦的表演開始,之後這種表演形式才流傳到全世界蔚為主流。

沒想到倫敦有這麼多的第一和這麼多的發明吧!你是不是突然好想去倫敦走一遭了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