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

Glasgow- 英國留學的最佳目的地

Glasgow (常譯為格拉斯哥)是蘇格蘭的金融重鎮,也是第一大城,有著方便的交通、活絡的商業行為,還有逛不完的商場!但生活費在英國而言卻偏低,與熱情友善的生活氛圍,讓Glasgow近年來也成為留學生的熱門選項!就讓UKEAS小編為大家介紹一下在Glasgow生活的點滴吧!


在整個Glasgow市區有近兩千家的各式餐廳,從傳統英式料理、酒吧到異國料理,例如印度菜、義大利菜,應有盡有!在Tripadvisor上獲得四星等級的餐廳也有將近五百間,以碩士一年課程來算,每天吃一間也吃不完啊!!而留學生的好朋友--超市,也是散落在市區各處,TESCOSainsbury'sMarks and Spencer都各有約10間分店,而賣中式食材的店家也有五間,可一解思鄉之情,所以不管你的廚藝是否"驚人",在Glasgow都不怕餓肚子喔! 

巨大的Paper Dosa,
這是Dakhin South Indian Kitchen出名的菜色

munro's 提供幾十種的啤酒還有酒吧輕食
很受當地大學生喜愛喔!

Glasgow的一月平均氣溫約為1.8 °C,雖然看似比台灣低上許多,但因為室內都有暖氣,所以沒有想像中的難適應喔!在室內的時候穿著一般的棉質長袖T-Shirt或針織衫也不會冷,而外出的時候加上一件防風防雨的連帽外套就更不怕多變的氣候了!蘇格蘭人很愛說:『不喜歡現在的天氣嗎?沒關係,在原地等個10分鐘,馬上就會變了!』
而夏季氣溫約在1820度,陽光露臉的機會也變多了,氣候十分宜人,一般在台灣夏天、秋天的衣著皆適宜。
如果真的非~~怕冷,那UKEAS小編建議你在冬季時可以搭配一些保暖小物件,像是圍巾、耳罩跟手套。 而夏天時就多準備一件薄外套或風衣,就不用擔心蘇格蘭的天氣囉!
當然要穿大學的校服才夠帥氣!

Glasgow區的大學都有附屬的宿舍,房型包括一般雅房跟附衛浴設備的套房。以2014年度的宿舍費用為例,雅房約是每周80鎊,而套房價位則是每周110-120鎊。此外也有許多私人的宿舍,像是Unite或是Liberty都是熱門選項!
但如果你尋求的是更自由的空間,或是想與三五好友一起承租公寓,Glasgow的各大學也共同提供了一個線上搜尋系統Glasgow PAD (Private Accommodation Database),提供Glasgow區域值得信賴的房東或私人租屋訊息,還有許多租屋的注意事項或合約須知可參考,讓國際學生也能安心租屋!但就像University of Glasgow大學建議的『Check first - Sign later! 一定要先確定屋況跟合約細節再簽約喔!
 (參考-英國住宿)
 
市中心的Liberty宿舍

Student Village

Glasgow有著最多元的交通選項,從公車、地鐵到近期推出的公用自行車(類似U-bike),讓同學在Glasgow市區自由來去!當然,如果只在市中心活動的話,大部分的地點都在15分鐘的步行距離內可抵達!
格拉斯哥是英國僅有的三座地鐵城市之一,當然路線不如倫敦多而複雜,Glasgow的地鐵只有一條環狀線,共15個站,而格拉斯哥大學就在Hillhead站旁邊。整條路線繞行一圈不到半小時,尖峰時期每五分鐘就有一班車,所以善用地鐵就可以串聯起Glasgow市區的重要地點喔!而公車也是在Glasgow市區常見的景色,尤其是從國際機場到市中心的這條路線,價格合理又有頻繁的班次,讓同學出外旅遊更形容易!
搭上節能減碳的趨勢,Glasgow市府也投下六十萬英鎊,建立了自動化腳踏車租借計劃(Mach, The Mass Automated Cycle Hire)。在市區的31個地點,提供400部單車的租借服務。跟台北的U-bike有點不同,Glasgow的租借計畫可分為會員租借或隨時租借,若不是會員的話,租金為半小時1英磅,但如果花60英鎊成為年度會員,則每次租借的前半小時為免費,超過時間為每小時1鎊,24小時則僅需五鎊。每輛單車都配備密碼鎖跟防盜鍊,還有GPS系統,讓租借者不用擔心車被偷!
Glasgow是英國西邊主幹線的終點站,市區有兩個主要的火車站,就是Central StationQueen Street Station,而整個泛格拉斯哥區則有近六十個火車站。Central Station有密集的火車往來於倫敦的Euston Station,車程約四個半小時。而到臨近的大城愛丁堡或其它蘇格蘭大城則是由Queen Street Station發車,格拉斯哥與愛丁堡之間的四條鐵路線是英國最繁忙的鐵路區之一,單程僅約一小時。
 (參考-英國交通)
認這個標誌就是火車站喔!




蘇格蘭可算是英國高等教育的重要發源地,Glasgow身為重要城市,當然也有許多頂尖學府在此屹立不搖。
University of Glasgow創立於1451年,是蘇格蘭歷史第二悠久、全英國校齡第四的一所頂尖國立大學。培育出了許多傑出校友,還有四位英國大學校長是本校校友。念商學院的同學應該都接觸過亞當史密斯的國富論,他是現代經濟學之父,也曾擔任University of Glasgow的校長,而將蒸汽機發揚光大的瓦特也是在University of Glasgow的實驗室中將研究推進一步!而格拉斯哥大學同時也是國際大學組織Universitas 21的締造者之一,以及英國大學集團羅素集團的創始成員。本校在各項學術表現皆很突出,世界大學排名中,本校為51名,而在英國大學排名中,University of Glasgow也皆有前20名的好表現!

Universityof Strathclyde(史崔克萊大學)建於1796年,以提供務實的教學內容著稱,除了有極高的學術聲望,還與企業界有著密切的關係。學校共有四大學院,包含工程、科學、商學及人文及社會科學。除了在科學與工程方面排名優異,更擁有歐洲最大的商學院,會計、金融、管理與行銷課程都在英國名列前茅。法學院也持續獲得頂尖的評鑑!本校位於Glasgow市中心,有一流的生活機能!針對國際學生還貼心的提供免費一個月的學術英文準備課程。

Glasgow Caledonian UniversityGlasgow當地的新大學,以科學,工程及電腦見長,而商學院亦有不錯的聲譽。本校還有不少藝術、設計相關的課程,也很受歡迎,因為學校安排不少與業界建教合作的機會,為學生增加就業的競爭力!

 (參考-英國大學排名)

格拉斯哥主要的節慶有:
l   世界風笛大賽(World Pipe Band Championships),該大賽已有逾100年歷史,每年八月在城東Glasgow Green公園綠地舉行,是最有蘇格蘭風味的慶典。
l   格拉斯哥電影節,創立於2005年,一般在每年2月舉行,2013年共有57部英國電影在此首映,想認識英國電影可別錯過囉!
l   凱爾特紐帶(Celtic Connections),創立於1993年,每年一月舉辦持續三周的凱爾特民謠和音樂表演,帶給你不同的音樂鑑賞經驗,也能藉此更了解蘇格蘭的民族性與歷史文化。
l   西岸節慶(West End Festival),1996年創立,每年6月在西區一帶舉辦,(也就是University of Glasgow附近!)是目前格拉斯哥最大的狂歡節,聚集了超過一百組的當地與國際藝文團體,以各種不同的形式演出並慶祝多元文化。

如果你喜歡看音樂會或演唱會的話,Glasgow也能滿足你這個需求,The SSE Hydro是全英國最先進的表演場地之一,能容納超過16000人,許多國際級藝人皆在此演出!而市政廳(Glasgow City Halls)則是BBC蘇格蘭樂團的據點,也固定有經典的演出以饗樂迷!

運動迷一定也會熱愛Glasgow這個城市,因為格拉斯哥是歐洲足球普及度最高的城市之一,不僅擁有三座可容五萬人以上的正規足球場,蘇格蘭足總以及蘇格蘭足球博物館也在本市喔!而2014Glasgow主辦的Commonwealth Games帶來了最高等級的運動設施,除了讓大家一飽世界級的運動競賽,這些軟硬體在比賽結束後,會轉為讓全民能更容易親近的設備,讓Glasgow的體育風氣再上一層!
  (參考-英國旅遊)


看了這麼多關於Glasgow的介紹,你是否已經把Glasgow收入你的口袋名單,成為你英國留學的首要目標呢?如果對這個城市有任何疑問,或是想要申請本市的任一所學校,都歡迎與UKEAS聯絡,我們會給你最專業詳細的諮詢服務,也會免費協助你處理所有申請文件與手續!而Glgasgow各校的學校代表每年也固定會造訪UKEAS的辦事處,讓你獲得第一手的正確資訊。
別再猶豫了,現在就與我們親切的顧問團隊預約諮詢時段吧!
線上預約請按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