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

【英國留學限定】 我的靜謐倫敦

        倫敦,一個充滿活力的地方,隨時隨處都充滿了相互熙攘的人潮,以及永不停歇的腳步言談、川流不息的燈火流光。但我們偶爾都需要一處靜謐的地方,讓我們心靈獲得滋養和生息。而倫敦當地公園的美麗早已是眾所皆知的事情,每個身處和即將身處倫敦的留學生,都能細數Hyde Park, Kensington Park, Regent’s Park, St. James’s Park,Green Park等佔地廣大、聲名遠播的美麗公園。

但也因為他們無遠弗屆的美麗和盛名,這些公園早已充斥著信步的人群,想找張椅子歇著都難。倘若我們間或有沉澱、與自然沉潛的需要,那麼我們又該何去何從?筆者在倫敦的期間,摸索出了幾個幽微靜謐的地方,推薦給所有在倫敦的尋幽客一探芳境。


1.      Middle Temple Garden

在熱鬧和歷史相互交織的河岸街(Strand Street),有著一處鮮為人知的靜謐場所,讓人在裡頭駐足休憩,這個地方便是MiddleTemple Garden

從河岸街旁的小窄門穿入這個區域,在狹小而樸實的石板路兩旁,是有著精緻溫潤,彷彿過去19世紀般的小商店。附近還有小巧而敦厚的聖殿教堂(),算得上倫敦市裡的私密景點。沿著石板路走下去,還能見到充滿歷史感的中殿律師學院(Honourable Society Of Middle Temple)聳立於一片小小廣場之中。噴泉旁的長椅可以或坐或臥,聽著清晰的水聲傳遞著一股寧靜,而在建築物兩旁滿滿紅磚的建築給予此處一股傳統氛圍,讓人彷彿回到過去,令人耽溺。

再順著階梯走下去,可以來到 Inner Temple Gardens。小徑兩旁都種滿了花卉,是個令人舒服的小徑。時不時還會有人會在Inner Temple Gardens舉辦婚宴,筆者往往坐在高處的椅子上,吹著微風,感受陽光和花香。逡巡其中,往往可以見到來自世界各處,三三兩兩的探秘客對此處的靜謐氛圍屏息讚嘆。

倘若想造訪此處,可以從河岸街(Strand Street)上的皇家司法院(Royal Courts of Justice)對面的小徑中一探究竟。

2.      Regent’s Canal

攝政公(Regent’s Park)的美麗與優雅眾所皆知,除了蔥鬱的樹木之外,更有著精心照料的花卉。公園裡楊柳垂岸,波光粼粼,而每到季節交會時刻,各色不同的草葉樹木更是色彩繽紛,是每個造訪倫敦的學生遊客必去的公園。然而,它的運河就不是那麼為人所知了。

在攝政公園北邊,有一條小小的運河河道淌過,兩側林木環罩,綠水舒緩,是一個對想要暫時遁世之人的絕佳小徑。除了偶爾會有與你一樣悠閒信步的當地人,或是在河道裡練習划槳的人之外,這條沿河小徑安逸寧靜,沒有太多人會來打擾你的獨處時間。然而最吸引人的,就是那獨特的林間氛圍,給妳一股彷彿身處郊區林園的錯覺。每當筆者受夠手頭上那永無止境的案牘,便會抽空來到此處走走,享受宛若林間的愜意和氣氛。想要感受徜徉在河與樹之間的人們,這裡將是倫敦市中心絕佳的秘境。

筆者通常習慣搭到St. John’s Wood 地鐵站後,沿著Wellington Road往南走,過圓環後繼續往南走到Park Road (A41)沒多久後便可看到一條小便橋,就從右側的小路走下運河,一路沿著運河便可往南走到攝政公園,或是往北走到 Primrose Hill,兩處都是獨處或是三五好友相聚的漂亮公園。


3.      Honourable Society of Lincoln’s Inn

在充滿商業氣息,往來熙攘的Holborn地鐵站和倫敦政經學院之間,有著一塊占地頗大的公園叫Lincoln’s Inn Field。在平時,你可以看到倫敦人帶著他們的寵物們,在草坪上奔跑嬉戲,或是看著附近的上班族在長椅上看報吃飯;而到了天氣溫暖之際,許多當地居民和學生,往往就會帶著點心啤酒,到公園的草皮上野餐曬太陽,好不愜意。

然而筆者今天要介紹的靜謐公園更深藏其中。

Lincoln’s Inn Field的東邊,便是倫敦四所律師學院之一,Lincoln’s Inn。在Lincoln’s Inn裡面,滿是歷史悠久的建築和古樹,充滿傳統和優雅的英國氣息。這裡雖是律師們工作和學習的地方,但是在平日也開放給一般民眾進入。因為這裡屬於半私人的場域,因此草坪特別有專人細心打理,也因此是半私人的地方,知道這座公園的人並不多,因此更顯它的靜謐悠然。於是你可以坐在有古樹比鄰的長椅上,聽著樹梢的歌聲,看著雲浮葉落,天光遷移。望向維多利亞風格的房子亮起一盞盞的燈光,彷彿遺留在一個脫離時空的地方。誰能想到在繁忙熱鬧的倫敦市中心,也能有一個被古色古香的建築和參天古樹所環繞的公園呢?以往筆者在附近的圖書館讀書時,往往就帶本小書或詩集,在這寧靜的地方偷閒,是個放鬆心靈的好地點呢!

要來到這座公園,你可以從Holborn或是Chancery Lane地鐵站抵達此處。從Holborn出站後,沿著Kingsway往南走,接著左轉至Remnant Street。沿著Lincoln’s Inn Field直走到底,接著右轉就可以看到正門。從Chancery Lane出站的話,沿著High Holborn往西走,在經過Penderel’s Oak酒吧後立刻左轉至小巷子,一直直走後便會看到正門;或從High Holborn左轉至Chancery Lane,步行約莫三分鐘後右轉,從後門進入。不過需要注意的是,這個公園只有在平日開放,假日是沒辦法進去的喔!

每位留學生在倫敦走跳一陣子之後,總會發現幾處幽微隱密,如詩般的花園。這些祕密花園是如此的獨特和美麗,讓靈魂在裡頭獲得生機。筆者在此掏磚引玉幾個我私藏的靜謐之地,但在廣大的倫敦裡,處處都藏著許多各富奇趣的祕密公園,總會有一兩處屬於你靈魂的質地的美麗花園,往往找到一處你所喜歡的,就這麼待下來沒走。而何處又是屬於你的靜謐空間呢?快來一起跟大家分享吧!

文章及照片由UKEAS會員許致中提供

        更多英國有趣大小事都在UKEAS